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

安茹伯爵「黑」富爾克三世(Foulques III Nerra)出身自安熱爾熱王朝,父親為安茹伯爵「灰斗蓬」若弗鲁瓦一世(Geoffroy I Grisegonelle),母親為阿黛勒韋爾芒杜瓦(Adèle de Vermandois)。他大約生於965-970年之間,自987年接任安茹伯爵。

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是一名優秀且令人畏懼的戰士,他具有敏銳的戰略眼光,也精於戰術,因此他能逐一將其對手擊敗。但與此同時,他也是「中世紀最衝動的戰士之一」,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以其暴力犯下諸多罪行,也因此他為了贖罪而四度前往耶路撒冷朝聖,從這點來看,他所犯下的暴行在充滿暴力的年代之中,無疑地還是遠遠超過他的同輩。他的綽號「黑」(Nerra)雖說是因為其膚色黝黑而得名,但多少也還是反應出人們對他充滿暴力的評價。雖然還有說法認為,這個綽號與其母是名巫女有關,不過這應該只是附會之說,但一直到其後代,安熱爾熱金雀花家族一直有他們是惡魔後裔之說,這或許與其暴行連牘有關。

作為一名君主,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終其一生都在努力地拓展與鞏固自己的領土,因此他與四鄰的關係都不太好。為了強化安茹伯國領土安全,富爾克三世以城堡體系作為統治其伯國的戰略手段。起初,營治城堡體系只是出於防禦這個平原廣布且富庶的伯國。此時,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的主要對手是布洛瓦伯爵厄多一世(Eudes I),布洛瓦伯爵厄多一世當時統治圖爾、索米爾等要邑,可以切斷安茹伯國與圖賴訥伯國間的聯絡通道。因此為了打通這一通道,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興建了朗熱城堡,以維持對昂熱到朗熱間交通線的控制。同時,富爾克三世還與旺多姆伯爵布夏德(Bouchard)結盟,以對圖爾進行包圍。為了強化其對安茹伯國南部的盧丹、洛什和維埃納山谷這些區域的控制力,避免當地附庸倒戈到他的敵人布盧瓦伯爵手下,他積極經營在這地區的防禦工事。在安茹伯國南部大量興築的城堡,除了作為其軍隊的補給站外,同時還是兼具防禦與支援功能的據點。為了讓其防衛體系發揮作用,富爾克三世在此大量建設城堡,並讓各據點間的距離保持在一天行軍範圍之內。這些廣布的城堡,一開始只是座簡單的木造堡壘,隨著時間推進,富爾克三世逐步將之改建、加固,成為石構建逐的堡壘。

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為征奪南特,與自己的姐夫雷恩伯爵柯南一世(Conan I)為敵,雙方於992627日在孔屈埃勒伊交戰,雷恩伯爵柯南一世兵敗身亡。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因此掃平了進佔曼因伯國與都蘭伯國的障礙,同時他還在南特交給其附庸圖阿爾子爵艾瑪利(Aimeri)。但到了994年,圖阿爾子爵艾瑪利起兵稱叛,減弱了富爾克三世對羅亞爾河南岸的控制。由於安茹伯國的經濟命脈與羅亞爾河的交通息息相關,因此富爾克三世對此十分重視。為了扭轉局面,富爾克三世亟需打通聯結盧丹的通道,以防止這一要道受到圖阿爾人的襲擊。因此他在此區域興築大量城堡,並安置騎兵部隊,以作為防衛。

996年,布洛瓦伯爵厄多一世的驟逝,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立即趁機奪取從蒙特索羅到安布瓦茲間的羅亞爾河谷,一下子讓安茹伯國的勢力大為擴張。然而隨著這次的擴張,他很快就引起了剛迎娶布盧瓦伯爵厄多一世之女貝爾塔(Berthe de Blois)的新任法蘭西國王羅貝爾二世(Robert II)的猜忌,法蘭西國王羅貝爾二世為防止屬下附庸坐大,也為了保障從妻子那得到的財產,因此從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手中奪回圖爾。富爾克三世經過這次過度擴張後學了一次乖,因此他不再大張旗鼓地擴張領地,而是改以穩健、緩慢的方式蠶食相鄰的土地。

雖然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在997年喪失對圖爾的掌握,但他並未就此放棄,為了再度奪回這座城市,他開始在其周圍興築城堡,慢慢地將之包圍。997年,富爾克三世興築了蒙巴宗城堡,以切斷布洛瓦人對圖爾至利爾布沙爾之間的聯繫,並使之成為與朗熱形成共同對付希農方面敵軍的要塞,以對圖爾形成壓力。經過數年的經營,富爾克三世進一步收縮對圖爾的包圍網,他先後在圖爾東南方的蒙特雷索、蒙特里夏爾等地興建城堡,並以之作為進奪聖埃吉農鎮的基地。1016年,布盧瓦伯爵厄多二世(Eudes II)為收復聖埃吉農鎮發動戰爭,雙方交戰於蓬特勒瓦,由於得益於綿密的防禦體系,富爾克三世順利將其擊敗。

富爾克三世一生大量興建城堡,用以加強安茹伯國的防衛縱深,並藉以鞏固羅亞爾河沿岸防線,以保障其領土的安全。據估計,終其一生大概建了不下百餘座城堡。與此同時,他也積極地在自己的領地內建設修道院。同時為了贖罪,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曾四度前往聖地朝聖,這雖然說反映出其對宗教的虔誠,但同時也說明他在暴行上的異於常人。1040621日,安茹伯爵富爾克三世於朝聖的歸途病歿於梅斯,死後遺體被埋葬在博利厄萊洛謝修道院中。獨子「鐵鎚」若弗鲁瓦二世(Geoffroy II Martel)隨後繼承其位,並繼續其擴張安茹伯國領地的政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