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天下之西西里王國

序章

11世紀起,"原本"安居在諾曼第的諾曼人,隨著族人繁茂,使得他們的土地不足以養活所有的人,因而必須開始向外尋求發展。這樣的局面,刺激潛藏在他們體內那不安份的維京血液。於是,這次他們作為傭兵,前往烽火連天的南義大利。在那,倫巴底族的諸侯、拜占庭的公爵正彼此混戰著。這對他們來說是個大好的良機!在這一群群前往義大利半島尋求機會的諾曼人當中,就數歐特維爾家族(d’Hauteville)收獲最為豐碩。

大約1030年左右,諾曼第小領主坦克雷德(Tancred)的三個嫡子攜手前往義大利半島尖端淘金。這三兄弟分別是"鐵臂"威廉(William Iron Arm)、德羅戈(Drogo)、漢弗萊(Humphrey)。他們為南義大利的倫巴底王公(薩勒諾公爵蓋馬爾四世)作戰,為他掃除拜占庭人的威脅。1042年,"鐵臂"威廉成為了薩勒諾公國治下的阿普利亞伯爵(隨後,其三弟漢弗萊也為自己贏得拉維洛伯爵的位置),這也就成了歐特維爾一家在義大利發展的起點。歐特維爾三兄弟的成功,也激勵了其他兄弟們前來義大利淘金的美夢──他們12個兄弟中,就有9位前來發展。而這當中,又屬被稱為"狡猾者"的羅伯特(Robert Guiscard)為其中的佼佼者。

南義大利的征服

“狡猾者"羅伯特(或稱為羅伯特‧吉斯卡)一開始也循著兄長們的老路,先是以傭兵的身份為地方王公服務,之後藉由軍功,為自己爭得一片封邑。正如,拜占庭公主兼歷史家安娜‧科穆寧娜對他的評價一樣,他是個"不會向任何人低頭的人"。當1053年,教皇利奧九世與南義大利的倫巴底諸王公聯手對付勢力不斷擴張的諾曼人時,他聯合了其他諾曼王公,於奇維塔將教皇-倫巴底聯軍給擊潰,並一舉將教皇利奧九世給俘虜(一年後,利奧九世才因籌足贖金,被釋回羅馬)。奇維塔之戰後,再也無人可以阻止諾曼人在南義大利的擴張。1057年,"狡猾者"羅伯特自稱起阿普利亞和卡拉布里亞公爵,而他在奇維塔之戰中的戰友─另一個強大的諾曼王公,阿韋爾薩伯爵理察‧登戈特(Richard Drengot)─則征服了卡普亞。1071年,"狡猾者"羅伯特攻克巴里,徹底將拜占庭人掃出義大利,不久他又與其弟羅傑(Roger)瓜分了卡拉布里亞。

面對咄咄逼人的諾曼人,教皇為了加以安撫,也為了避免同時與北方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和南方的諾曼人同時作戰的危險,於是教皇於1059年與羅伯特簽訂了《麥爾菲條約》,教皇將羅伯特所征服了領土,作為封邑賜予羅伯特,並承認其公爵地位,使之成為南義大利諾曼諸王公中的佼佼者。從此,羅伯特成了教皇的同盟者,而他們所進行的征服,也越來越帶有"聖戰"的色彩。1060年,羅伯特跨海入侵當時為穆斯林統治的西西里島,這場戰爭一直持續到1072年,西西里島才為羅伯特與其弟羅傑征服(而羅傑也因此成為西西里伯爵)。

完成對西西里的征服後,羅伯特並不滿意於統治他現有的疆域,1080年,他在教皇的默許下,越過亞德里亞海,入侵拜占庭帝國統治的希臘。在希臘發生的杜拉佐一戰中,羅伯特的諾曼大軍一度為拜占庭軍隊打得大敗潰輸,但是就在這樣萬分危急時,羅伯特的妻子茜克爾蓋妲(Sikelgaita)全身披掛上陣,手持長矛,對著諾曼軍大喊:「你們還想逃多遠?給我站著!像個男人打回去! 」這時,諾曼軍聽到公爵夫人對他們的嘲諷,於是紛紛反身繼續作戰,最後終於打敗了拜占庭的軍隊。茜克爾蓋妲巾幗不讓鬚眉的性格,也為安娜公主記載下來,他甚至稱茜克爾蓋妲"全副武裝時,絕對讓人恐懼"。然而,雖然諾曼大軍在希臘進軍順利,但最後仍因教皇格列高里七世為皇帝亨利四世為於聖天使堡,而被迫回師救援。返回義大利的羅伯特,他迅速地將教皇格列高里七世解救出來,並順便將羅馬城給洗劫一空(也因為如此,教皇在羅馬也待不下去了,於是只好跟著羅伯特的諾曼軍隊退往南義大利的貝內文托)。

1085年,羅伯特再度踏上對拜占庭的征途時,不幸於途中病逝,死時茜克爾蓋妲也在身邊陪伴著他。"狡猾者"羅伯特的一生從一個身無分文的窮騎士,搖身一變成為統治整個南義大利的大貴族,他的一生,也吸引了後來十字軍戰士在海外追尋夢想,給予一個典範(他的兒子伯希蒙一世便是他的追隨者,後來伯希蒙一世參加了第一次十字軍,並成為第一任的安提阿公爵)。

王國的興亡

1101年,羅伯特的姪子,羅傑二世接替了他的父親羅傑一世,成為西西里伯爵,從而建立起了歐特維爾家族的西西里支系。1127年時,他利用其姪子威廉二世辭世之機,將歐特維爾家族在南義大利的領地給重新統一起來,從而為日後西西里王國的建立打下了基礎。羅傑二世所統治的國家,是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因此他採取了兼容並蓄的統治策略,將倫巴底的、拜占庭的與伊斯蘭的政府體系整合為一,建立起一個超越中古封建制度的中央集權政府。在他的首都巴勒摩,穆斯林、猶太人、天主教徒與東正教徒可以相安無事,國王的宮殿內既有穆斯林官僚,也有基督徒官員,一切宗教信仰都被尊重。司法體系統歸國王掌握,地方貴族不能凌駕於王權之上。

1130年,羅傑二世由於捲入教皇與皇帝的糾紛,對立教皇阿那克拉特斯二世(Anacletus II)因羅傑二世擁立之功,於是許諾其為西西里國王,但是,隨著對立教皇的退位,這次稱王之舉也就付諸流水。隨後而來的是,羅傑二世與正式選立出來的教皇英諾森二世作戰,但是,英諾森二世完全不是羅傑二世的對手。英諾森在戰爭中兵敗被俘,最後雙方於1139年簽署了《米尼亞諾條約》,教皇承認了羅傑二世的西西里王位,而位於南義大利的貝內文托則成為教皇國的屬地。

在取得王位後,羅傑二世開始致力於海外擴張,他向南征服了北非從的黎波里到邦角一帶的海岸;向東,他依循著他伯伯的舊路,入侵希臘,佔領了科孚島與科林托等地。然而,這一連串的海外擴張,隨著他的死亡而終結了。由於阿普利亞親王羅伯特不滿繼位的威廉一世,於是掀起反幟,招引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弗雷德里希一世、教皇、拜占庭帝國皇帝曼紐爾一世共同入侵西西里王國,導致了羅傑二世擴張成果的全面喪失。雖然如此,"壞蛋"威廉一世仍舊在1156年透過與教皇的《貝內文托條約》,取得了卡普亞與那不勒斯這兩個伯爵領,並將西西里島與南義大利的封邑統合在西西里王國之下(此前他們只有在西西里島上是國王,在南義大利則為阿普利亞與卡拉布里亞公爵)。威廉一世在平服阿普利亞的叛亂與擺平拜占庭帝國的入侵(當時拜占庭軍隊已經從南義大利登陸)後,他所要面對的就是可怕的弗雷德里希一世‧巴巴羅薩。巴巴羅薩是一個十分有毅力的戰士,為了征服桀驁不馴的義大利,他不惜發動了六次南征,其中有三次的目標就包括了西西里王國。兩國漫長的戰事,終於在1186年後達成協議:威廉一世之子威廉二世與弗雷德里希一世確定以雙方繼承人聯姻的方式(羅傑二世的女兒康士坦絲嫁予弗雷德里希一世的長子亨利希六世),以終結兩國的戰火。

然而,當1189年11月,西西里國王威廉二世亡故後,西西里王國的諾曼貴族卻不願讓德意志人入主,因此硬是將完全沒有繼承權的萊切伯爵坦克雷德推上王座(雖然坦克雷德是羅傑二世之孫,阿普利亞公爵羅傑三世的兒子,但他因是私生子,因此理應沒有繼承權)。隔年,亨利希六世迅速地以其妻有合法繼承權為由,入侵西西里王國。然而,最後卻因1191年圍攻那不勒斯時,軍中瘟疫盛行,而被迫回師。亨利希六世只好暫時放過坦克雷德。三年後,坦克雷德辭世,幼子威廉三世繼位。亨利希六世趁此良機迅速南征,很快地將威廉三世俘虜,威廉三世從此被到德意志去,而叱吒義大利半島的西西里王國‧諾曼王朝也就此畫下了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