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地亞王國羅闍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

潘地亞王國羅闍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Parakrama Pandyan I)是奠都於馬杜賴的泰米爾人王國統治者,關於他的生平相關的文獻十分缺乏,只知道他大約在1160年代初期登上潘地亞王國羅闍大位,並在1169-1177年的潘地亞王國內戰中受到朱羅帝國支持的王位競爭者庫拉協卡拉‧潘地亞三世(Kulasekara Pandyan III)的挑戰。

潘地亞王國羅闍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由於不敵庫拉協卡拉‧潘地亞三世與其朱羅帝國盟友的威脅,於是向統治錫蘭島的波隆納魯伐王國羅闍波羅迦羅摩巴忽一世(Parakramabahu I)請援。波隆納魯伐王國羅闍波羅迦羅摩巴忽一世也很快地便派出部將楞伽補羅‧丹達納塔(Lankapura Dandanatha)率軍渡海支援。然而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還來不及得到波隆納魯伐王國的援軍幫助,便遭到庫拉協卡拉‧潘地亞三世與朱羅帝國羅闍拉賈拉賈‧朱羅二世(Rajadhiraja Chola II)的聯軍攻迫首都馬杜賴,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也因此被俘,並在隨後遭到殺害。庫拉協卡拉‧潘地亞三世於是在朱羅帝國的支持下登上潘地亞王國的羅闍大位,而波羅迦羅摩‧潘地亞一世之子維拉‧潘地亞三世(Vira Pandya III)則在城陷之時幸運逃脫,隨即逃往波隆納魯伐援軍處,並在楞伽補羅‧丹達納塔的幫助下,於1171年擊敗庫拉協卡拉‧潘地亞三世,重新奪回首都馬杜賴,並登上羅闍大位。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