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隆會戰──上帝之鞭的挫敗

434年,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Valentinian III)的姐姐奧諾麗婭(Honoria)在宮庭鬥爭中失利,為攝政太后普拉提婭(Placidia)挫敗,並以其和侍衛長尤金努斯(Eugenius)私通為藉口,將奧諾麗婭送至君士坦丁堡的修道院監禁,並將涉案的侍衛長尤金努斯處死。然而奧諾麗婭並不因此安份,為了擺脫困境,他寫信給匈王阿提拉(Attila)求援,隨信還附上他的戒指,阿提拉起初不以為意。但隨著里普利阿法蘭克王國出現王位之爭,以及西羅馬帝國與匈人帝國的磨擦日甚。因此,阿提拉便開始調整對西羅馬帝國的方針,因而透過向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提出將奧諾麗婭許配給他,以為試探。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毫無疑問地拒絕了這項提案。東羅馬帝國皇帝馬爾西安(Marcianus)得知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拒絕與阿提拉聯姻,為免引火燒身,趕忙將奧諾麗婭送回拉文納。為防萬一,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決定將奧諾麗婭下嫁給老實可靠的羅馬元老院議員巴蘇斯‧赫庫蘭努斯(Bassus Herculanus),但奧諾麗婭抵死不從,再次致信阿提拉,阿提拉於是再遣使求婚,同時提出割讓一半國土為嫁妝的請求。面對阿提拉的獅子大開口,西羅馬帝國皇帝瓦倫丁尼安三世隨即予以斷然拒絕。阿提拉遂以此為機,集結麾下各民族組成大軍,挑起戰爭。

451年初,匈王阿提拉的軍隊自多瑙河出發,渡過萊茵河,一路勢不可擋的向高盧地區殺來,比爾吉行省的城市無力抵抗,因而一一陷落,慘遭蹂躪。4月7日,阿提拉大軍攻陷梅斯,隨即將戰火引入高盧。匈人大軍橫掃北高盧,5月底兵鋒直抵奧爾良城下。至此,西羅馬帝國大將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Flavius Aetius)方驚覺對阿提拉的判斷錯誤,開始組織反擊。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深知各族對於匈人的入侵同感威脅,因此派人四處聯絡,組成了反匈人的聯盟。分布於高盧和西班牙各個日耳曼蠻族部落,甚至位於不列顛的凱爾特部落都派兵前來支援,就連長期以來的對手西哥德國王狄奧多里克一世(Theodoric I)也迅速與之達成和解,並親率軍隊前來會師,打算與匈人決一死戰。

就在西羅馬-西哥德聯軍仍在組織的同時,匈王阿提拉的軍隊進逼高盧北部要邑奧爾良。此時盤據奧爾良附近的阿蘭國王桑吉班(Sangiban)見阿提拉軍勢壯盛,因此暗中遣使歸順,等到匈人大軍因缺乏攻城氣械,無力攻克防衛森嚴的奧爾良後,又得知西羅馬-西哥德聯軍已逐漸迫近,於是率部倒戈,一同加入反抗阿提拉的陣營。為了懲罰阿蘭人的反叛,阿提拉率領全軍圍攻奧爾良。阿蘭人與羅馬軍團共同守禦,拚死抵抗,並趕忙派出使者向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請求迅速來援。

6月14日,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率領臨時拼湊的聯軍抵達奧爾良,阿提拉因擔心所部分散圍城,會遭到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與城內守軍夾擊,於是將部隊收縮北撤。19日,西羅馬-西哥德聯軍中的法蘭克人對掩護匈人主力後撤的格皮達人發起襲擾,造成大量死傷,但這只是大戰來臨的前奏。次日,於特洛瓦與沙隆間的卡塔隆尼平原交戰。

阿提拉將匈人騎兵置於本陣,而將東哥德人安排於左翼,格皮達人安排於右翼。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則將首鼠兩端的阿蘭國王桑吉班部置於中軍,用以消耗匈人騎兵,而將羅馬主力置於左翼,右翼則由西哥德國王狄奧多里克一世率所部對付東哥德人。阿提拉將主力置於中央,本意是打算以騎兵突擊貫穿西羅馬-西哥德聯軍陣線,將之切成兩段,各個擊破。然而曾經長年生活在匈人帝國的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深知匈人習慣戰術,因此刻意將主力放在左翼,而任由匈人騎兵與阿蘭人消耗,而以精銳羅馬軍團對付蠻族混合部隊,以保持主力戰力。

戰鬥伊始,匈人聯軍與對手進行激烈的交戰,卻未能取得上風,因而銳氣大損。阿提拉見狀,立即出面激勵士氣,使匈人聯軍重新恢復鬥志,士氣大振的匈人聯軍很快地就與西羅馬-西哥德聯軍陷入混戰。為了擊潰對手,阿提拉將主力投入對西哥德人的戰鬥之中。雙方一陣混戰,西哥德國王狄奧多里克一世見局勢稍呈不利,於是出馬鼓舞士氣,卻為流矢所中,翻身落馬,死於亂軍之中。西哥德國王狄奧多里克一世落馬後,失去首領的西哥德人略陷於慌亂,但在王子托里斯蒙(Torismond)的指揮下恢復秩序,並迅速展開凌厲的反擊,終於將匈人擊退,慌不擇路的匈人騎兵在退卻途中迎頭與羅馬軍團遭遇,因此造成大量的死傷。

戰鬥持續至夜晚,阿提拉感到大勢已去,於是丟下大部人馬,只帶身邊親軍突出重圍,狼狽的逃回用戰車包圍的大營。回到大營後,阿提拉將所有馬鞍都搜集在一起,燃起一堆大火,準備在大營被攻破之後跳入火堆自盡,以免受被俘之辱。此時已入深夜,戰場上依然一片混亂。托里斯蒙率部追擊時與西哥德主力走散,誤入匈人營地,幸賴隨從拚死保護,托里斯蒙才得以從敵陣中突圍出來。與此同時,羅馬軍團主帥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在戰鬥中,也在混戰中與所部失散,不得不在西哥特人的大營里過夜。在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失蹤期間,羅馬軍團一度傳出他已陣亡的傳言,最後直到次日凌晨,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返回軍中才穩住軍心。經過一日苦戰,雙方屍橫遍野,阿提拉的匈人聯軍終於為西羅馬-西哥德聯軍所敗。

經過終日大戰,雙方傷亡慘重,但此時匈人聯軍大部潰散,餘下兵力也無力發動反攻,且補給斷絕,退路又被斷,全殲阿提拉只是時間問題而已。不過即使已陷入絕境,阿提拉仍車陣中負隅頑抗。托里斯蒙打算死命進攻匈人本陣,以斬殺阿提拉,為其父報仇,因而屢率西哥特騎兵發起衝鋒,但卻為亂箭所阻,暫時對他莫可奈何。而在西羅馬-西哥德聯軍的軍事會議上,弗拉維烏斯‧埃提烏斯擔心阿提拉萬一被西哥德人所滅,大不如前的西羅馬帝國將不得不面對西哥德王國與其他蠻族的侵擾,於是出面勸阻托里斯蒙,以強攻將會造成更多無意義的損耗,並勸托里斯蒙應立刻回國坐穩王位,以免生變。托里斯蒙經此勸說,終於打消原意,率部返國。西哥德軍一去,聯軍兵力頓時大減,因而圍困匈人幾日以後,聯軍便各自散去。阿提拉見聯軍既未繼承圍困,也未加追擊,於是率部撤離高盧,返回潘諾尼亞。

發表留言